科技处单东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建设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8-05-28作者:设置

党的十九大报告凝聚全党智慧,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是迈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点燃了亿万国人同心筑梦的澎湃激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巨大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奋进。习近平与代表们的交流,真切地向人们传递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信号。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我们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沿着十九大擘画的壮丽图景,续写发展新篇章,创造更多新辉煌。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开启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是山东省高等教育的重大事件,寄托着山东省委对校、院的殷切厚望。科教融合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是山东省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的需要、是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的需要,科教融合为校、院发展提供了百年难遇的机遇。科教融合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期,是工大、科院人一展宏图、跨越发展的新时期。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紧抓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按照“双一流”建设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清晰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发展目标、使命和具体任务,提出了“双轮驱动、优化布局、增量提升、改革创新”的发展原则,明确了“12345”科教融合的总体思路,设计了“2+n法人治理体系”和“学院、研究所深度融合的新工科建设方案”,制定“八大行动计划”引领学校内涵与外延快速发展,以尽快建成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工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号角业已吹响,激励每一位工大科院人抖擞精神、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有17次提到“科技”,科技是十九大报告的“高频词”之一。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是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任务。高等学校作为全社会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的源头,更需要以创新理念驱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作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一名科技管理干部,在科技管理与服务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以创新思维谋划布局科技工作,以创新体制机制保障科技工作不断发展,以创新管理方法贯穿科技活动的全过程,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推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工作取得新突破。

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认真学习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一流学科的通知(鲁教高函〔201613 号)》,明晰国家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标准与具体要求,努力推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一流科学研究水平行动计划》制定并实施。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推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科技成果转化法》以及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学习、落实文件精神,制定科技项目、经费、成果、知识产权等的管理办法,让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认真学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教融合和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我校创新链条化、人才集聚化、科研平台化、成果产业化建设,加速促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加速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与产业化。

认真学习、领会党委打响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两个品牌,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和一流科研机构的总体目标。调研制定科教融合下的科技制度,以及“双轮驱动”并行发展的科技管理服务办法,促进校院科技事业发展。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始终牢记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清正廉洁,努力工作。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学习十九大报告,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一个政治坚强、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定自觉把党委部署贯彻落实到底的中层科技管理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建设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和一流科研机构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