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宋彦: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推动我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5-28作者:设置

学期伊始,万象更新,春芽吐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如期开班。本次会议安排了四个报告,分别是王英龙书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开创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王中文副书记《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省委深改办杨占辉副主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新时代山东发展优势》以及省委党校魏恩政副校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意义解读》。讲座结束后张洪英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既肯定了学校副处级干部的工作,又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给出了建议。

本次培训班充分体现了时效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时效性体现在报告安排了当前的学术与理论热——十九大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论题。权威的解读使大家的认识有了深化,对国家和省里的重点工作认识更细致、更深入、更科学。理论性体现在4个讲座都有着理论高度,着眼全局,展望未来,来源于客观实际又高于客观实际。现实性体现在既来源于现实,又理论联系实际,指导现实工作。指导性,一是指4个报告指出了努力的方向;二是张书记的总结发言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方法论的指导。“成就自己首先要成就上级”“商量着办”“跟着跑”等思路显示出书记多年管理经验的智慧。正是因为有四性,这次的培训班我听得格外认真,体会格外深切,思绪格外活跃。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本次培训给予我很多的启发。结合个人工作,现将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确定目标,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成立,为我校的发展提出了高要求,同时也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我校党委在《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八大行动计划”,第一条就是“一流学科建设计划”。我院要紧跟步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新形势下发展和壮大自己。

过去的十年间,我院新上专业一直在探索发展中,而今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处于寻求突破时期。下一任期我院专业应对标3-5所先进院校,对照硕士点申报标准,制定各学科3-5年规划及建设思路。条分缕析,逐项整改。从人才队伍、科学研究、教学教研、到位资金等方面做出整体布局和规划。补短板,强弱项,争取3-5年达标国家硕士点申报条件,学科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以学科长远发展为根本,制定学科相关性评价标准。

从我校文科发展的全局来看,文法学院学术能力是最强的。但也应看到,高水平学术成果中有相当一部分不支撑所属专业。由于历史的原因,我院专业教师大多非科班出身,很多教师留连于原先的学术领域,迟迟没有下定决心转专业,存在于“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尴尬局面。过去的四年,在学术舆论和思想引导方面,学院做了大量工作。因专业多,情况复杂,为维持稳定团结的局面,一直没有做硬性规定。2018开始,为了学科长远发展,专注于学科专业的科学研究必须强化,制定学科相关性评价标准便显得十分急须和紧迫。有了标准,便可以指导教师专注于本学科的学科建设。

(三)政策引导,修订《文法学院重点学科科研奖励办法》。

在调查研究和强有力的思想工作的支撑下,积极探索新的重点学科奖励办法。在2018年度的重点学科立项和奖励中,我院已经在尝试学术支撑引导。凡是支撑学科建设的项目给予立项,不支撑学科发展、属于个人兴趣的研究不予立项(学校的立项和奖励不受影响)。通过本项政策,引领教师聚焦学术方向,支撑学科长远发展。

(四)聚焦学术方向,建立实质性学术团队。

各学科(专业)在三年规划、六年规划的引领下,确定23个学术方向。根据教师的学术研究领域、兴趣、能力,建立学术团队,推举学术带头人。责、权、利统一,将任务、经费、课程分配到团队进而到人,争取在36年内积累一批支撑学科发展的科研和教研成果,为申报硕士点打下基础。

(五)持续精准发力,高水平成果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取得突破。

通过政策引导和社科奖励,将工作重点放在高水平论文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突破上。学院通过摸底、组织填写、培训、指导等方式,切实服务于教师,提高标书水平,持续关注,必将取得突破。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政齐抓共管,主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强化任务落实,明确职责分工。结合实际,细化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确保任务到岗、制度到岗、责任到人。

(二)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强化解读、广泛告知,使教师充分了解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有利于工作推进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民主,做好思想工作,与老师们协调沟通,既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又能为教师详解政策,争取老师的理解、支持与认同,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保证政策的推进、执行、落地。

(三)科研经费保障。

发挥好学校为二级学院配备的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的作用,公正、有效、合理、科学地利用经费,将好钢用到刀刃上,为教师的科研提供资助与奖励。

(四)人才队伍保障。

学科发展离不开人才的积极作用。三条途径:一是引进一流人才与博士人才,优化现有师资学科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二是通过培养方式提升教师能力,为教师发展提供助力。三是通过院内培训、谈心、讲座、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主要籍由学校(院)资源提升青年教师科研水平和能力。

(五)政策导向保障。

通过学院科研奖励政策、年终考核制度、职称评审制度引导教师科研学术工作。对各系室学科建设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考核,考核结果用于年终考核及职称评审。

本次培训,收获良多,感想颇多,对新齐鲁工业大学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本年度我必将心存高远,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尽职尽责,与全院教职员工携手奋进,共创齐鲁工业大学美好明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