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学部王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工大

发布时间:2018-05-28作者:设置

2018228日至31日,校党委举办了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听取了党委王英龙书记作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开创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纪委书记王中文书记作的《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省委深改办杨占辉副主任作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新时代山东发展优势》、省委党校魏恩政副校长作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意义解读》专题报告。全文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科教融合工作”的主题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一、努力开创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建设一流应用研究型工业大学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和省科学院教学科研资源建设新的齐鲁工业大学,支持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党委已经制定了“建设一流应用研究型工业大学”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设目标,明确了工作任务。学院承担着人才培养、专业学科发展、服务行业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的重要任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交叉学科、是不断产生新的科研方向的学科,学科发展迅速;同时肩负着为生态文明建设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可以为实现学校总体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支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共同创造了团结干事的工作氛围,在专业学科发展中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勇于承担工作重任、工作能力过硬、熟悉专业学科发展工作的年轻教师队伍。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工作任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师资队伍整体教学科研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教学科研成果、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的政策优势,通过人才引进、融合优质科研资源、机制创新等途径,扎实推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各项工作。

高等工科院校以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这种人才必须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而复杂工程问题是不可能通过知识的简单迁移解决的,相反,它需要受教育者基于未明确的问题情境,秉持不断探究、不断反思的态度,在不断框定问题、厘清条件与目标的调试过程中,创造性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就要求高校教学必须从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式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性教学转变。这种转变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看起来非常困难。繁重的教学任务、过大的班级规模,让很多学校、教师感觉课堂理论教学——知识传递式教学最为便捷。但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出现了种种教育质量问题,例如学生学习动机不高、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不足、缺乏基本的职业适应能力等等。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教学≠知识传递≠人才培养。科教融合为新齐鲁工业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具有良好知识结构的师资、丰富而贴近工程实际的实践教学条件、重大科学研究课题,能够更好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创新型人才,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二、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听取了纪委王中文书记的报告,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做好科教融合的各项工作的同时,必须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在思想上筑起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

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可靠接班人的前沿阵地,高等学校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近些年,消极腐败和违法问题在高校时有发生,无疑会直接影响到高校的健康发展,也会对高校学生群体造成负面影响,极大损害教育的道德教化和高校的清正廉洁。所以,教学单位更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学习,充分认清自身的责任,担当起理应承担的责任,率先垂范,为人师表。

社会实践证明,权利的滥用会导致腐败,权力只要在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情况下,就很难保障不被滥用。要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就要确保学院的各项工作公开、透明,用制度保障师生对学院工作的监督权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学校各项廉政建设规定,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要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潜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廉洁自律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重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清醒面对各种利益诱惑,时刻警钟长鸣,坚决做到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则,在行动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坚决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作为一名学院管理干部,时刻牢记廉洁自律的红线、底线,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服务广大师生,书写师生满意的工作答卷。

三、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山东省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我省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大决策,将其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2018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进入推进落实阶段。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山东省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科教融合决策,推动我省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提供有力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支撑。

“我们从国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入手,以一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责任和担当,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给出了新齐鲁工业大学肩负的责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科技的地位和作用越发突出,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一项技术瓶颈的突破,可以带来一个产品的质量飞跃;一个重要技术的攻克,可以推动一个产业的重大升级。我校“速生阔叶材制浆造纸过程酶催化关键技术”,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主要手段,改革创新传统制浆造纸技术,自主研发了酶促磨浆技术、酶促消潜技术等一系列制浆造纸酶催化绿色技术,在降低国产木材原料磨浆能耗、减轻有毒物污染等多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12-2014年,完成单位累计实现新增销售额130.1亿元,利润25.6亿元,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于光纤传感网络的煤矿安全综合监控系统”,将高、精、尖航天技术引入煤矿安全监控,监测煤矿火灾,能成功预防90%以上火灾,为矿井灾害预防预警、应急救援、安全监测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区域间、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新技术的比拼,不论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还是转型升级传统产业,都离不开创新的支撑。新齐鲁工业大学以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支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突破新态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成为引领发展的主导力量。机遇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为实施科教融合、加快建设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我们必须要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机制创新等领域取得突破,高水平完成一流应用研究型工业大学建设任务。

四、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对“新时代”的科学内涵进行了界定,其中带有战略任务性质的主要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而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自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36年来,我们党对主要矛盾变化又一个重大判断。《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逐步发生了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是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大的理论贡献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基本的理论观点。结合实际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前提和理论基础,是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决条件。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以“五位一体”为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新一轮技术革命将为新时代提供新动能。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无论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必须通过发展来实现,依靠创新提供新动能。未来几十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同人类社会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历史性交汇,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供强大的发展新动能。新动能孕育现代产业体系,新一轮技术革命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而且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供产业支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