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校区宋作臣:紧跟学校发展改革步伐 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3作者:设置

228日至31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了培训,感觉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这次大会,是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会议召开得非常及时,对于学校(科学院)发展十分重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十分关心,希望山东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他要求每一位同志,都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要都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都要有勇于担当、造福山东人民的使命感。必须牢牢抓住用好综合试验区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性机遇,加快把新兴产业培育大,确保山东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等。《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鲁政发20187)文件指出,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康复大学、中国能源大学,加快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医科大学建设。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增设面向新经济、新产业的学科专业,建设新型高端智库,造就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由上所述,可以看出,无论是党和国家,还是省委省政府,都深刻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意义,都对高校寄予厚望。积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人才、智力支撑重要作用。

我们学校(院)紧紧抓住科教融合的重大历史机遇,创新体制机制,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在本次培训会上,党委王书记做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开创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王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实事求是,精准解读了省委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王书记指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学校(院)的改革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对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王书记明确提出了七点要求。他要求广大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科教融合,促进学校(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王书记的报告用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客观地分析了学校(院)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指明了学校(院)发展与努力的方向。听了王书记的报告,既欢欣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副处级干部,要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更加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敢于担当,勇于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菏泽校区管委会保障服务部部长,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管委会指导下,认清形势,明确职责,把安全保卫工作放在首位,团结带领同志们做好校区保卫、后勤等各项工作,保障校区有序运行。

菏泽校区远离菏泽市城区,处于城市边缘。校区东面、北面是村庄、高速路,西面是湾塘、荒地,环境恶劣,治安形势严峻。为此,加强与当地公安部门、派出所沟通联系,一是积极对接,方便开展工作。二是管委会领导积极联系,协调公安部门在南大门设立公安警务室,有力维护了校区及周边治安。三是申请公安巡逻车定期进校园巡逻,对校区治安工作起到极大的帮助。刚搬迁新校区时,校区南大门外的北外环路大货车多、车速快,没有限速等交通标志,威胁到师生出行安全。管委会领导迅速协调,我也积极配合打报告、现场勘察等。最终相关部门增设限速标志以及违章电子拍照系统。与同事们一起,妥善处理新校区建设中留存的深水井。刚搬迁新校区时,时常有周边村民在围墙上掏洞进入校区。为此,定期巡查,多次遮挡、封堵,及时消除隐患。面对恶劣的治安形势,不断强化安全意识。一是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为学生做安全及防诈骗教育。张贴防诈骗宣传材料。定期对师生发送安全提示。二是开展岗位教育培训。强化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安全巡查常态化。督促加强安全巡查。每天都转校园,发现隐患立即协调解决。四是定期开展安全检查。重点针对易燃易爆、易制毒及危险化学品以及校区重点部位开展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汇总整理并协调解决。开展新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灭火器使用培训及指导开展学生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后勤方面。认真做好物业、食堂、超市、卫生室、中水站、开水直饮水及洗浴等监管工作。起草了《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物业管理补充合同》,制定了《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物业管理细则》、《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食堂超市食品安全监管办法》、《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教师公寓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定期对食堂、超市等开展检查。省食药监局及菏泽市、牡丹区等各级食安部门也定期对校区食堂检查,保证食品安全卫生不出问题。做好卫生室托管、注册登记及变更等工作,保证为师生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配合完成新生体检任务。加强教师公寓管理,为老师们提供优质服务。参与绿化工作,定期与绿化公司联系,做好树木、草坪修剪、浇水等维护工作。定期与牡丹区环卫处沟通,做好校区垃圾外运工作,保证校园洁净。

基建方面。加强与建设办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做好楼宇维修。对出现的各类维修问题,及时与建设办相关部门、各楼宇建设公司负责人联系,共同查看现场,制定解决方案,尽快维修处理。

分会工作,丰富常驻菏泽校区老师们的文体生活,开展健步走、羽毛球比赛,参观体验3D打印、激光雕刻等活动。每年冬至,都协助组织在菏老师包水饺,让老师们体会到学校的温暖。

最难忘的是新校区正式启用前,为保障师生顺利入住及启用仪式顺利进行,连续加班加点,熬到凌晨3点多。为保证第二天启用仪式,住到家具刚安装完两天的教师公寓,伴着新家具的气味,只睡了两个多小时,就爬起来继续干。搬入新校区后,为保证学生能够按时顺利上课,与同志们一起,连续几天晚上都加班安装课桌椅,我们亲自动手卸车、搬运课桌椅安装材料,并帮着安装,一直干到凌晨。连续几天熬夜干活,白天还要继续加油干,严重缺觉。几天下来终于确保学生能够顺利上课。转入正常后,也是非常忙碌,有时一天就要接打几十个项目电话。等等这些,让人终生难忘。

下一步,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文件、讲话及《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认真学习领会学校领导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感及使命感,紧紧抓住科教融合的重大历史机遇,紧跟学校发展改革步伐,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早日建成一流大学努力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