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欧阳志周: 立足岗位 不忘初心 改革创新 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2018-05-23作者:设置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228日—31日,校(院)组织部(处)召集全体处级干部进行培训,王英龙书记就科教融合整体思路和下一步打算做了专门阐述,几位不同层面专家就新旧动能转换、十九大精神解读等做了精彩报告,个人感觉收获很大,也思索良多。进入齐鲁工业大学校门已经22个年头,见证了工大的成长和壮大,也亲历了不少的无奈与遗憾。作为一名还算年轻的中层干部,目前最应该干的是什么?我个人觉得,只有扎根岗位,不忘初心,把全部智慧和心血奉献于工大,才不辜负激情燃烧的岁月和这片供养我的热土。

工大目前面临着诸多发展机遇,外部而言,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大工程,新工科提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内部来说,山东省科学院与齐鲁工大实质融合,无论是体量还是综合实力,都有了大幅的跃升,船大方能航远,这些对工大来说都是天时地利的绝好机会,但如何能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契机,做到天时地利又人和,干出轰轰烈烈让人信服的业绩,是我们这一代工大人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

近期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岗位工作之外,结合培训也对工大的宏观发展有些自己的思索,借这个机会谈谈自己的一些真实想法:

一、真正选拔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管理干部

事业都是人做的,事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而管理干部尤其是中层管理人员是工大事业发展的核心,是学校各项规划措施落地的关键,只有把这些关键(不)少数选好用好,才能把工大这盘棋真正盘活。今年学校要对中层班子进行调整,能否选拔一批德才兼备、视野开阔、脚踏实地、一心为公的管理干部,是未来几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平时跟兄弟高校交流不少,但凡是事业发展好的学校,无不是有一批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爱校如家的中层干部在支撑,他们的素质能力和勇气担当决定了学校的发展质量和速度,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慢了就意味着落在了后边,没有一流的管理队伍就谈不上一流的大学建设,真切希望学校能借此次干部调整机会做好“选人用人”这篇文章。

二、倾注心智做好顶层谋划设计,更要坚持不懈紧抓落实执行

王书记在报告中对学校下一步事业发展谈了很好的思路和想法,提出了“八大行动计划”,实事求是切中要点,但这还远远不够,能否真正落实到位是关键,希望领导们更要亲自下大力气狠抓过程与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能否不打折扣做到位?有没有机制措施保障?有没有考核评价与奖惩体系?平时在后勤工作中,经常要求大家务必要做好“过程控制”,树栽下去这才是刚刚开始,还要浇水、修剪、施肥、打药……,没有过程管控十有八九不会有好的结果,工大的事业没有回头路,万不能只等着三年五年以后看结果,而更应该一步一步扎实走好,否则悔之晚矣!

三、主动走出去,开阔视野,拓宽面向,不断对标和聚焦

张洪英书记在培训会上对工大干部的“淳朴”点了题,我明显的感觉到张书记是对中层干部的开拓创新还有更多的期待和鞭策,工大干部“淳朴”的另一层意思是闯劲不足、固步自封、创新意识缺乏。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只有走出去找标杆、找资源、找机会,才有可能实现更大的突破与发展。这几年有很多的感触和经历,2016年跟林业厅的合作就是主动去找上门,主动去找结合点,后来就带来了一系列的合作成果。政府官员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高在上,北清上的校门也没有那么的高不可攀,只要我们有足够创新的想法和突破自我的勇气,他们还是会乐意去成人达己锦上添花。每个部门每个院所都应跟相应的上级部门、名校、地市、行业等密切联系,掌握信息,顺应时代、学科、专业发展的潮流和动向,不断聚焦和对标,总会有瓜熟蒂落硕果累累的一天。

四、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主动创新

现在“创新”成了一个热词,全社会上下都在谈创新。我个人觉得创新其实没那么难,创新的基础和前提是对岗位工作有足够的责任担当,而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要对自身工作有充分全面的了解和把握,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和抓住主要矛盾,求新求变求实效。创新的层面很广,创新的范围可大可小,有时候做好结合文章就是创新,创新不是哗众取宠,而是要视野开阔,结合工作实际又立足高远,着重解决实际问题,追求更加卓越。尤其我校目前处在“科教融合”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今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局之年,“新工科”建设亟待突破,没有现成的路子和模式可以复制,只有从上到下每个人每个岗位上勇于担当,大胆创新,才能走好属于自己的路,才能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师生对新工大的嘱托和信任。

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目标很明确很宏伟,但需要工大每一个人扎扎实实的去干。我本人是负责后勤校园绿化的一块工作,在绿化工作的岗位上,在校园环境治理的岗位上,我个人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这是工大整体工作的一个小点,但这应该是我个人全部智慧与心血所在,应该努力做到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工大绿化,也没有人比我本人更希望工大绿化美如画。在这里,我想借用习近平主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作为培训班心得体会的一个小结,把“不断满足工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环境的需要”作为我个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2018年,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