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李月娥:科教融合模式下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路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5-23作者:设置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学习,特别是学校党委228日至31日组织的集中培训,我进一步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尤其对科教融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科教融合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战略选择,也是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路径。面对高等教育科教融合新常态,必须深度把握科教融合的深刻内涵,在科教融合模式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学术实践活动以及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

一、创建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意识

构建科教融合视角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应在人才培养过程的始终融入教学与科研两大支撑性因素。首先,要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全面实施“导师制”,要求所有教师以及科研人员(科学院)必须担任“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方向引导和专业素养提升。其次,引领学生广泛参与教师以及科研人员科研项目,在基础学分基础上,设置“创新学分”或“科研学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提升科研意识。最后,激励教师、科研人员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如以工商学院为例,可以结合学院传统优势,在“创青春”、“挑战杯”等科技竞赛导师遴选、团队组建、项目选择等方面强化学院和战略所、情报所等相关部门的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实现更高突破。

二、创新科教融合学生教育管理新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和理论研究

创新科教融合模式下学生教育管理机制,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和科学论证科教融合对学生工作的影响因子、基本路径以及具体实效,用优秀的理论成果引领实际工作。同时,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党支部建设,逐步尝试涵盖教师、科研人员以及,活会的内涵和形式。

三、构建科教融合学术实践活动平台,提升学生学术能力和应用水平

创新学生学术交流和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全面构建学术实践活动平台。首先,组织开展各类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接触专业领域前沿科技。邀请知名专家、教授、科研工作人员为学生讲座、授课,与同学们分享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其次,组织学生到实验室、研究所等进行实践活动和参观学习,让学生实地了解研究所的科研水平、实验设备以及研究过程。最后,组织开展“我与名师面对面”等各类座谈交流活动,通过各类导向深入、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座谈、交流、研讨等活动,让学生和教师、科研人员深入交流,通过近距离领略科学大师的风采和严谨治学的精神,培养学生严谨专业的科学态度。

四、推动科教融合教学方法改革,提升学生课堂效果

深入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强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升学生课堂效果。一方面,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开始研习性“小课”,实行一定的小班化、小课型教学,激励广大教师、科研人员每学期面向学生开设2-3门“小课”,将日常教学、科研过程中部分重要知识点、操作环节进行凝练,对有相关需求的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另一方面,强化思想政治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荣誉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结合学校“德融课堂”建设,学工人员积极深入课堂,做好学生的宣传、发动、组织以及引领,组织师生广泛参与的座谈、研讨会,丰富“德融课堂”的内容和形式,将德育教育与课程、实习试验、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工作有机融合,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