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史岩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担当科教融合发展使命

发布时间:2018-04-23作者:设置

2018228-31日,齐鲁工业大学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领会、把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开阔了思路,也引起了一些深入思考

一、学习强化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此次培训,恰逢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之际,又是开年之初,尤显其及时性、必要性。培训主要包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听取学校科教融合发展及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讲座,同时还安排了交流研讨等,内容丰富。在专家、领导的辅导学习下,受益匪浅。

通过辅导学习,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更加清楚了新形势下党的治国理政方略、内政外交和国防政策,明确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蓝图;进一步理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添的新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提高了深化改革的意识,明确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内容,对中国梦的实现,以及我省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增强了信心。

王英龙书记在讲座中对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分析解读,还围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的重要意义、科教融合的原则与思路、体制设置及考虑、科教融合模式的探索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讲座,对目前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结合山东省的发展战略部署,对焦到科教融合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建设一流工业大学的信心,明确了实现思路和着力点。

通过王中文书记的党风廉政建设讲座,更加认识到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理想信念的严肃性,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作为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心存敬畏,始终做到四条底线。

二、面向挑战机遇,提升意识能力

(一)关于机遇与动力

通过学习、培训,联系起国家到山东省再到学校的发展,已清晰地看到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朝向国家发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必须大力增强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如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呢?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都要对应得上,找得到点。无需犹疑,必要主动和积极的态度以及行动力,等是等不来的。而这些不简单是学校层面,更是学院(所)、部门层面的责任,更在于普通教职工的积极实践和落实。

目前,普通教职工对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能够意识到的,在未来完成学校一流建设和支持社会经济需要的重大任务时,也是可以按部就班地执行的。而什么心态的执行,执行到什么程度,就成为了关键。通过在日常工作中的调研和了解,认为:多数教职工对此还处于迷茫阶段。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目标不明确,无法找到具体的发力点,或者说是无法找到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发挥自我优势的途径。第二,导向不明确,在科教融合初期,跟进政策和任务还不够明确,无法很好地引导教职工相应支撑到工作重点上,在融合过程中如何定位成为束缚。

对应上述问题,两个层面的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首先是宏观的,学院(所)、部门应尽快调整和部署工作要点,用好下放的管理权,有针对性地将指标任务分解,要落实到系所、团队;利用好激励杠杆,有重点地将优势力量集中到核心和难点任务上,要持续改进,切换思路,为骨干人员提供途径和支持。然后是微观的,作为个体,教职员工个人均有潜力可挖,同时也各有擅长,只有将自身优点发挥于适当环境,才能既实现个人价值又支撑学校发展;因此,教职员工分类管理成为一项要抓紧落地实施的重要工作。作为学院(所)领导干部,上述两个层面中,必须更加积极地想办法、找路径,只有帮助学院每个团队、个体定好位,找到资源和途径,才能将这些工作尽快开展起来,而不是仅仅把任务分配下去,把压力分散下去。

(二)关于解放思想

不论从国家、省还是学校,要把事业做好,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有新的思路。解放思想一直是被强调的,那么如何解放,解放到什么程度,就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形成有效创新思路的重要环节。

从学院(所)层面来分析,我们确定发展思路是要问题导向形成的,并不是把一个解决问题的任务目标定位高就行的,得真正对应地找到实现路径。对此,班子思想解放很重要,而相应地还要把措施跟上,这尤其关键。

经过培训后,思考认为在后期工作中若解决好两个方面问题,将有力地促进学院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更加有开拓性地开展工作。首先,是解决好带头人和团队的问题。不破不立,只有真正引进、挖掘到具有前瞻眼光的带头人,让他们作为起到引领作用的科学家,然后配以团队,才能带动一批,激励一批和培育一批具有开阔思路、创新干劲的学术队伍。另外,就是骨干人员的时空条件不足的问题,应着力解决教学工作量人均偏高的现状,制定利用好教师分类型管理政策,合理地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赋予学术骨干人员,保障优质资源给予优势队伍,让擅长的人做擅长的事。

(三)关于科教融合

通过培训,越发体会到在科教融合的大环境下,如何激发现有资源,开拓新的资源成为一项重要事务,这也是面临原有两种管理模式如何互融增效提出的严峻挑战。要保持双方原有的各自优势,形成1+1大于2的局面,首先要保证原有的可用资源保持住。更重要的是原有基础上的提升,也就是增量提升。不论是原工大或科学院,在已有资源上发展已不能满足一流大学的支撑需要。同时,学校工作的根基在师生,履行职能的归宿在师生,因此,如何能让全体师生感受到资源的不断丰富,不断地朝着一流学术、学习环境在逐步靠近,是学校形成团结、奋进、创新环境的重要基础。要做好资源的增量提升,认为作为学院还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建立和完善高效的科教协同的管理机制。灵活高效机制的建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整合校、院多种资源的过程。而作为学院也要掌握和理清学院原有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并依据新的形势和工作目标,修改、发展和完善原有的制度和运行机制,使学院走上适应科教协同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

二是要主动积极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持,学院要大力增强自身社会服务功能。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单位的联系,通过开发优质项目、大力拓展市场、扩大覆盖范围等方式,为山东省制造业提供技术、智力等服务。

三是建立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平台,促进产业发展。校企合作是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与市场接轨、大力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举措。更务实地解决产业、行业的对接问题,也是学院发展的快速路之一。

总结来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担当科教融合挑战,从个人角度,重要的就是对应学院各项工作,踏实响应好、执行好学校的各项部署,只有这样就能够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团结一心地完成好一流建设的重大任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