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轻工学部功能纸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党支部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7-05-11作者:设置

   近年来,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着力增强党建工作的适应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轻工学部党委根据学校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在研究团队建立队党支部的有效途径,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具体做法

2016年,在学校组织部的支持下,轻工学部党委对现有的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调研,决定在功能纸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试点建立党支部,成立了包括学术骨干、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在内的党支部,进一步明确了科研团队党支部除了与普通模式的党支部同样的职责外,还应在组织科学研究、服务科学研究、加强科学研究方面起到更好的促进、保障作用。

二、主要成效

功能纸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其中教工党员4名,研究生党员1名,本科生党员3名。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该党支部在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建融入教学科研,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创新团队支部书记不仅是科研攻关的主心骨,更是党建引领的排头兵。现任支部书记吴朝军教授是具有较强的学术造诣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团队中有较高的威信。青年教师党员韩文佳是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突出,是学校两学一做讲师团成员。支部内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传递并汇聚起支部党员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支部党员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老党员带新党员,党员带群众,形成“老带新,传帮带”的工作模式,在吴朝军教授等老党员带领下,青年教师于冬梅获得青年教学优秀奖,姜亦飞、韩文佳等获得多项研究成果,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二是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得到切实保障。教师的工作性质与行政人员不同,不实行坐班制。原来研究团队的活动和党支部的活动是分头进行的,给活动组织带来一定的困难,效果也大打折扣,有时党支部的活动会流于形式。在研究团队中建立党支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党员的党支部归属和党员的个人行政归属、团队归属统一起来,把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避免了党员的多头管理、多头活动,党员的教育和服务更有针对性,党员的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党员的监督也更加有效。一年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举办了十余次学习研讨活动,通过政策学习、理论研讨、科研报告、业务沙龙等形式,开展思想交流和学术研讨,实现业务与思想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三是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实现有机融合。党支部的建立使基层党建工作与团队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改变以往那种游离于业务工作之外,纯粹谈政治学习或党内问题的倾向,把团队党支部的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育人服务的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团队中的作用。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团队成员的业务发展和思想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开展“德融课堂”工作,撰写“好教案”,制作“好课件”,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团队成员获得山东省重点研究计划项目1项,山东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收录的3篇,签订横向项目8项,经费共计90万元。20173月,团队与山东同创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功能纸专用化学品实验室”顺利揭牌,合同资助金额100万元。4月份,又与江苏省泰州市共建纸基功能新材料研究院,团队的几位青年学术骨干受聘为泰州市高科技人才,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社会的能力。

四是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更加有效。团队的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大部分时间都工作、学习在一块,教师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对学生党员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前学生更多地关注同龄人和身边事,现在有了更广的视野,通过集中学习研讨,更多地了解到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解读,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思考以及对本学科领域研究前沿的把握等,使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和专业学习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2016年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慰问了退休老党员李建民同志,跟老党员进行深入交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品质。在齐鲁工业大学首届“师生同创”创新创业大赛中,学生党员李方圆、白露露等同学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创新性的实验成果,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支部还非常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请入党积极分子列席支部组织生活,把思想政治和现实表现作为发展预备党员的首要条件,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

五是党支部凝聚力和活力得到明显提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进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影响力,使党支部更具凝聚力和活力。团队近年来开展的“环保型可降解地膜纸”项目得到新疆的高度关注,为了确保今年能在播种季节进行项目中试,团队成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加班加点,连续奋战近一个月,确保如期完成了任务,在北疆、南疆等地中试面积达600余亩。支部注重将党建工作与解决团队成员的实际需要相结合,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团队有位老师遇到一些家庭问题,支部书记主动靠上做工作,很好地化解了矛盾,解决了问题。同时,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对科研团队的教学科研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支持,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出一个有利于进行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的平台和氛围,努力促进个体成员的目标实现,从而推动整个团队的发展。

三、下一步主要思路

一是完善党支部的运行机制。立足研究团队的实际和科研工作的规律,积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党支部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队的核心力量。

二是着力加强党支部的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具有轻工特色的学科文化和支部文化,以文化塑造团队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在团队建设中的作用,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是进一步激发党支部的组织活力。将党支部的工作和团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促德育、以党建促改革创新、以党建促教学科研,以党建促和谐校园建设,以党建促安全稳定,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出党组织在凝聚人心上的号召力,在科研攻关上的战斗力,在帮扶群众上的亲和力,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推荐阅读 :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4/04/content_475605.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