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4作者:设置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实施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通知》(鲁高工委通字[2017]32号)要求,经研究,从今年起在我校实施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现就抓好今年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我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结合本单位(部门)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抓住影响和制约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每人确定1项突破项目,牵头组织实施,集中力量攻关,积极加以解决。

二、项目确定

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可参考学校党委所列的基层党建工作需要重点突破的任务(附件)确定,也可结合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业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生教育培养等工作实际自行拟定。学校党委将加强工作指导,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确定的突破项目认真审核把关,确保项目选题质量,并以适当方式公布。

三、组织实施

515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备案。其中,实施方案电子版发组织部邮箱,纸质版(加盖公章)报组织部办公室(办公楼348房间)。

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要突出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主抓。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亲自主持研究制定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要靠上调度督促、牵头组织推动,统筹各方面力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实效。要在推动问题解决的同时,注重从制度机制入手,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努力形成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的制度性安排。实施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组织部沟通。

四、推进措施

学校党委全程跟踪指导项目推进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定期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督查调度。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对项目推进中的经验做法、重要成效、突出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对于选题与工作实际结合度好、实施方案可行性强、预期成果可推广度高,并能有效解决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的突破项目,学校党委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12月底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要对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推进情况和实际成效进行总结,并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送书面报告。

五、成果运用

学校党委将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在述职评议时,对项目推进情况和实际成效单列一条;开展考核时,将项目实施成果作为评价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上重视、推进措施有力、项目成效明显的,将加强宣传推广;对思想上不重视、项目推进不力的,将采取提醒、约谈等方式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联系电话:89631021

电子邮箱:zuzhibu@qlu.edu.cn

附件:基层党建工作需要重点突破的任务

  

  

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54

  

  

  

  

附件:

基层党建工作需要重点突破的任务

  

1.适应高校改革发展形势任务要求,建立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高校改革和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2.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

3.针对教工、学生党支部特点,分类推进过硬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4.结合高校实际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加强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等党务队伍建设,健全激励机制,拓展党务工作者发展渠道,提升党务工作者素质与能力。

6.健全高校党建工作经常性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7.融合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活力和创造力。

8.探索把党支部建在项目组、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区等领域,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9.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培训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