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研究与实践立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30作者:设置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适应我校由山东轻工业学院向齐鲁工业大学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提高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经研究决定,划拨部分党建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创新研究与实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与实践立项活动”为载体,以增强党组织活力为重点,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培育党建工作亮点和品牌,努力开创齐鲁工业大学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要求

1.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与实践立项项目(以下简称立项项目)要以推动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水平上水平为目标,要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实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形成特色,培育品牌。

2、立项项目可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理论研究,也可设计和开展特色实践活动。既要以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管理模式、活动载体等的探索创新和实践为基础,从中总结经验,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实践和检验创新成果。

3. 立项项目要能够有目标的提出工作措施或工作理念,体现基层党组织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等学校中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立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对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4.立项项目要紧扣时代脉搏,符合高校特点,贴近师生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要特色鲜明、务实管用、成效显著、便于推广。

三、选题范围

1、加强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党性锻炼的内容和方法创新研究与实践。

2、教师、学生党员发展、管理、服务内涵、载体、方式创新研究与实践。

3、关心困难党员,有效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促进党员健康成长发展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4、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内活力等方面的方法途径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5、组织党员开展社会实践、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联系、服务师生方面的方法途径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6、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研究与实践.

7、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研究与实践。

8、发挥教职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研究与实践。

9、学生党建工作推动学风建设的机制创新研究与实践。

10、大学生党员培养发展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

11、其他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基层组织工作创新研究与实践。

四、立项程序及时间安排

1.项目申报(2013528日至67日)

各基层党组织申报,原则上每个单位最少申报1项,最多可申报4个项目,逾期不予受理。

2.立项评审(201368日至614日)

学校组成评审组对申报方完成项目的能力、项目总体目标思路及时间进度安排等项内容进行综合分析评议,择优立项,并公布项目评审情况,全校立项项目不超过35个。

3.项目实施(20136月中下旬至12月底)

立项批准后,学校下发《立项通知书》,作为立项实施、工作推动、验收结项的依据。

4.考核验收(20143月)

每个研究与实践项目应取得一定形式的研究成果,形成项目结题报告。研究成果的形式为形成调研报告、创新案例、发表论文等(每个基层党组织应至少形成1个基层党组织创新案例)。

立项结题需提交立项结题申请表、结题报告,一式3份,并附相关研究与实践成果材料。学校将组织评审和验收,验收合格准予结题,未完成的或达不到预期目标的核减2014年度党建专项经费。

五、经费支持与管理

资助额度为2000/项,纳入各基层单位经费管理,用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与实践,专项列支,经费使用和管理按学校文件《关于下达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通》(鲁轻院字[2013]41号)有关规定执行。

六、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党建创新研究与实践立项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抓手,鼓励和支持相关人员做好立项申报及研究工作,帮助他们在联系实际、结合问题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把关,好中选优,于201367日前将立项申报表和汇总表电子版报送组织部。

联系人:周玮玲;联系电话:89631021;电子邮箱:zuzhibu@spu.edu.cn

 

附件:1、齐鲁工业大学党建工作创新研究与实践立项申报表立项申报表.doc

      2、汇总表汇总表.xls

党委组织部

20135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