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文明离校先锋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30作者:设置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感、责任感、使命感和爱校荣校意识,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文明离校氛围,发挥毕业生党员在文明离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现结合学校实际,在2013届毕业生党员中开展文明离校先锋行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次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以增强党员的爱校感恩之情为切入点,以加强思想教育为重点,以强化毕业生党员责任意识为落脚点,引导毕业生党员弘扬“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发扬“扎实为人,执着做事,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以大学生活“最后的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离校前的各项工作,内敛修养,外塑形象,为毕业生党员顺利毕业,文明离校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组织领导
1、校党委组织部作为“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先锋行”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部门,负责对全校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
2、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为直接责任部门,负责指导学生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本学院毕业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结合本院实际,具体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安排
1、“最后的一次思想汇报”
活动时间:6月9日前
活动内容:全体毕业生党员离校前撰写最后一次思想汇报。要求结合自己的大学成长经历和个人全面发展追求入党的心路历程,将大学所感、所悟及所获真实地记录下来,可以列举一些具体的实例,比如一些人、一些事儿、一些活动的启发等等。这不仅仅是写给党组织的思想汇报,也是对自己大学生活和入党、成长历程的一次全面总结,更是写给学弟学妹的“金玉良言”。
活动要求:为了提高文章的可读性和实效性,最后的一次思想汇报以感性为主,兼具理性,形式不限。一般不少于2500字。各学院要严格把关,加强审查,严禁出现网络抄袭现象。思想汇报以电子版形式提交,要求上传至“齐鲁工业大学党员社区网站”(关于网站的使用培训另行通知),以便交流共享。党校将选择部分优秀思想汇报编入“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材料”。
2、“最后的一次公开承诺”
活动时间:6月9日前
活动内容:全体毕业生党员离校前撰写并签订一份公开承诺书,就以下基本内容做出公开承诺:在离校前认真做好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顺利完成学业;主动就业,争取高端就业;遵纪守法,爱护公物;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学院、学校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认真学习并履行党组织关系转接有关规定,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毕业后加强与母校联系,关心并支持母校发展,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和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等。
活动要求:各学院可以根据本院实际,丰富公开承诺的内容。公开承诺同样要公布在“齐鲁工业大学党员社区网站”,需要注意的是,撰写、签订承诺书仅是形式,各学院关键要以“离校前最后的承诺”活动为载体,把毕业生党员的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教育毕业生党员在做好份内事的同时,影响并带动普通毕业生安全、有序、文明的离校。
3、“最后的一次恳谈交流”
活动时间:毕业生离校前
活动内容:组织优秀毕业生党员(如考取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出国留学、工作,赴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工作等实现高端就业的毕业生党员)为低年级学生做报告,开主题班会、恳谈会等。紧紧围绕“学习、修身、成长、成才”等主题,以“过来人”的身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教育和引导低年级校生明确自身学习主体地位,主动自觉地去消费最先进的大学课程,自我加压,追求卓越,实现“二本成绩入学——消费一流课程——高端就业”的目标,争做行业领军人物、青年领袖。
活动要求:报告会、主题班会、恳谈会力求覆盖全体非2013届毕业生,各学院要精挑细选符合条件且有责任感的优秀毕业生党员(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可邀请文法学院等优秀毕业生党员作先进事迹报告),其所作报告内容需事先由学院审核和把关,确保报告的质量和效果,以免产生负面影响。
4、“最后的一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毕业生离校前
活动内容:全体毕业生党员参加一次公益劳动,可以是参与协助学院日常管理工作,可以是集体捐赠、认领苗木,也可以是清理校园环境卫生、制止走斜路、走访一下校园里从未到过的角落,等等。通过全体毕业生党员的努力,带走白色,留下绿色,堵住斜路。
活动要求:各学院可以根据本院实际,统一组织或让毕业生党员分组或自行组织。要注意合理引导,增强毕业生党员主人翁意识,加深对学校的感情。
5、“最后的一次党课考试”
活动时间:毕业生离校前
活动内容:党支部为全体毕业生党员上一次党课,组织一次党课考试。考试内容以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和要求等内容为重点,涉及部分党的基本知识,以及个人入党时间、入党介绍人等基本信息等。
活动要求:最后一次党课及考试一般结合毕业生党员约谈会进行,由组织部负责出题,考试必须合格方能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深刻认识开展“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先锋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紧密联系毕业生党员的思想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抓好有关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落实。
2、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由于毕业生党员离校时间迫近,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迅速将“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先锋行”主题教育活动传达到全体毕业生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在毕业生离校前兴起活动热潮。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时,要突出活动的思想性、实践性和可行性。
3、创新宣传,提升影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特别要利用“齐鲁工业大学党员社区”网站和QQ群、微信、微博、人人网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网络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掀起“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先锋行”主题教育活动热潮;在开展活动时,要高举旗帜、亮出身份,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学院及时将开展活动的新闻稿、图片、音视频等资料及时报送党委组织部(E-mail:zuzhibu@spu.edu.cn),同时展示在“齐鲁工业大学党员社区”网站、本学院党建网站和毕业生党员QQ群里。
4、持久深入,务求实效。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调动广大毕业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丰富“五个一”活动的内涵,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与基层党建工作既有的品牌工作相结合,推动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机制化、常态化。要善于发现先进典型和优秀活动案例,加强对基层的指导,推动活动每年毕业前夕都能深入持久开展。
活动结束后,党委组织部将根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出若干优秀组织单位,并进行奖励。

党委组织部
2013年5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