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主体责任意识教育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3-04-07作者:设置

鲁轻院党字〔2013〕1号

关于加强主体责任意识教育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的实施意见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大学里体现为两个责任主体,一是学生为成才而学,二是学校为学生成才而办。现代大学教育的实质是:大学为社会、为大学生提供高等教育服务,大学生利用政府拨款和家庭学费在大学里消费课程,自主成才,为未来职业生涯积累资本。大学内涵式发展的本质是:学校作为教育服务产品的生产主体就要尽全力营造成才环境,创造最好的学习资源,提供最好的学习服务;学生作为大学服务产品的消费者,就要从自己切身利益出发,主体自觉地主动学习,利用好大学资源和人生美好时光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之中,完成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学业使命,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充分准备。但是调查发现:我校学生普遍存在学习目标不明确、所选专业盲目、职业生涯模糊现象,存在着学习懈怠、主动性差、厌学、混文凭等现象,所有这些都将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目标实现产生负面影响。为明确新时期学校办学定位,挖掘和增强学校发展、学生成才原动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并以此为基础创建特色名校和高水平大学,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建立主体自主自觉意识,实现主动学习、自主成才的重要意义

学校学习活动的主体是学生本身,体现学生的自主自觉学习意识和主动学习精神,反映到行动上便是“我要学”,具有高度的学习自觉性。只有在高度的主体自觉学习意识支配下,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对所学内容展开独立思考和创造性地探索新问题,在学习活动中培养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才能实现主动学习,自主成才。

具有强烈的主体自觉意识和主动学习精神,是现代青年人应具有的最基本素质,也是一所“好大学”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志。通过主动学习,强化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拓展国际视野,适应社会,提升职业竞争力,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充分实现人生价值,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主动学习、自主成才,既是当代大学生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实现人全面发展的动力源泉。

主动学习是一种先进有效积极的学习方式,也是一种学习能力。大学生要实现主动学习,自主成才首先要明确“为什么上大学,学习目的是什么”,以清晰的学习目的和职业发展目标为引领,增强学习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性。其次,明确“在大学里学什么,哪些是必须要学的”,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如外语能力和网络信息检索能力是国际化视野人才所具备的基本能力,是现代职业能力的必备要素,因此要下决心学好外语和网络信息检索这样的课程。与此同时,还应突出核心课程的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努力掌握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核心技术和实践技能。第三,学会“在大学里怎么学”,以增强学习的有效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习惯和自愿心理需求。要好学多思,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学以致用,善于把书本知识和实验实践结合起来。

二、提高学生主体自觉意识,促进主动学习的方法和措施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培养学生的主体自觉意识是现代学校教育追求的最高价值。教育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人直接以塑造和建构主体自身为对象的实践领域,其功能就是使条件转化为自我的内在意识。因此,要培养学生的主体自觉意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就必须有意识地加强学生的主体自觉性教育,不断建立和完善学习资源保障体系。

主体自觉性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要提高教育的有效性,就必须与学生的实际情况、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学习阶段的特点,制定详细有效的教育计划,并加以实施。如从入学开始,就根据学生的家庭背景、经济状况、个性特点以及学校的资源条件等,帮助学生对自身进行综合分析论证,进行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选择,制定科学的学业目标和学业规划,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搭建有助加强自主性意识培养的校园活动载体,培养和强化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意识;加强对学生的关爱、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以及与未来职业领域的社会联系,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唤醒学生自我意识,激发他们的潜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成才。

提供先进而丰富的学习资源是实现学生主动学习的必要条件。学校要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优化和发掘校内学习资源,积极引进校外、国外优质学习资源,构建“有用、有效、先进”的学习资源体系。

加强创新课程资源建设。坚持“优质课程是大学教育的核心”理念,遵循“强化配置、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原则,按照反映最新知识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与专业出口方向紧密结合的要求,围绕素质能力必修课、专业出口核心课和兴趣特长选修课,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为学生提供更多创新课程资源。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建立门类齐全、内容丰富、有用先进的学科课程资源和学习资源库,让学生学到更多最新最前沿的知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创新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紧密结合学科和专业理论教学,科学合理地设置实验教学内容,强化实验技能训练,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比例。有条件独立开设实验课程的学院,应建立相对独立、完整的实验教学系统。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充分利用实验室技术和设备优势,鼓励学生自带课题进行实验;实验室不仅为学生提供技术指导等全面服务,而且为学生提供自主性实验的条件,将实验室变为学生主动学习、求是创新的园地。

推进网络平台学习资源建设。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基础上,结合信息化、网络化先进教育技术,推广使用国际国内技术先进、应用成熟的网络教育软件,建立分层次、多样化、服务课程创新和学习过程的学生网络学习平台;鼓励学院和教师引进、消化、改进、创新、建设、拓展优质网络课程资源。

优化图书资源建设。整合资源配置,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条件和舒适学习环境。拓展服务领域,引进数字化多媒体网络电子资源,建设数字化图书馆,打造学习新平台。创新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学生学习的质量与水平。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学生主动学习的长效机制

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将是校风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学校各学院、部门、单位应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父母之心、为师之道”,扎实工作,追求卓越,强化学校品牌建设,将“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成为新大学定位的核心项目,成为我校显性特色和标志性品质特征。

(一)教学管理部门

1.建立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从“出口往回找”的原则,拓宽专业领域,根据社会需求创新专业方向、根据就业需求创新课程,根据社会职业需求和学生学业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按照卓越工程师、技能型人才、学术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四种人才需求,因材施教,订单培养,构建我校四种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学生对课程、专业和发展路径的选择范围,使学生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自主投入到有目标的学习中去。

2.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改变课程与社会生产实际脱节,与先进科学技术脱节的现象,打破因循守旧的教学模式,按照社会对人才的最新需求不断更新学生的知识能力结构。根据课程的不同特点采用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模拟式、开放式等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3.改革考试制度。实现考试方式向多样化转变、考试内容向综合能力考核转变、成绩评定向鼓励创新转变,推行多种形式、多个阶段、多种成绩评定方式的考试制度改革。强化课外学习,增加论文、设计作业、课堂表现及参考阅读等成绩在学业成绩考核中的比重,重视学生日常学习和表现,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4.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和学习成绩优胜制度,实行末位淘汰制。每学年按照学分绩点进行专业内排名,对位列末尾且有两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者,进行本年级末位淘汰,让其跟随下一年级进行跟班试读。给学生以巨大的学习动力,达到“一刻不学就落后、一日不学就掉队”的教育效果。

(二)学工部门

1.建立正确的学习导向。把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作为学生工作的主旋律,加强对各类学生组织和学生活动的管理指导;把学习成绩作为选拔任用学生干部的首要条件,发挥学生干部的学习楷模作用;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以服务学习为核心内容的“学风建设活动月”、“英语学习活动月”、“英语晨读”、“假期突破英语计划”、“网络检索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在全校营造刻苦学习、主动学习、自主成才的良好氛围。

2.完善激励机制。科学统筹开发各类奖助资源,充分发挥国家奖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社会奖助学金以及学校奖学金的激励作用,设立校长奖学金,加大学校奖学金的力度和范围,把奖励体现在学业激励上。建立和完善推荐学习成绩优异学生的入党、评优等制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帮”的校园学习风气。

3.优化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弘扬学习主旋律为中心,积极开展学习型、就业型、创新型宿舍等优良学风宿舍创建活动,使学生公寓成为学生学习、专业展示、思想交流的重要基地。

(三)资源管理部门

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坚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原则,实现学校有限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坚持以学生的学习需要为中心配置资源,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手段,提高现有资源的配置水平与使用效益,积极引进社会学习资源,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四)二级学院

切实加强学生学习教育与管理工作,把帮助学生确立学业和职业目标,提高自我约束性,实现主动学习、自主成才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按照“低年级抓学习,高年级抓培训”的指导思想,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一年级要重点抓好学生学习目标教育、学业教育和自我管理教育,帮助学生客观认识自我,引导学生树立主动消费课程意识,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制定学业规划。二年级要加强专业教育,为学生介绍所学专业的学科背景、特点及发展前景,为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行业与工作做好知识储备。三年级要加强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把握职业岗位的前沿问题,树立“学业为就业服务”的理念,创新学习,认真思考,主动调研本专业及学科发展情况、社会人才需求及就业环境要求,确定出口方向。四年级要加强就业技能和方法教育。围绕就业目标,进行分类培养和训练,继续加强和深化对出国(境)留学、升学考研、公职和高管人员三个方向就业学生的指导,对不同就业出口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和服务,拓宽就业领域。

要重点抓好对学生学习时间的管理,教育学生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在抓好上课学习出勤率的同时,还要抓好早晚自习,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黄金时间组织安排学生学习、实践和技能培训。对学习缺少动力,旷课、厌学、学习纪律松懈的学生应加强教育,屡教不改者应按学校规定给予处分,甚至退学。

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校全方位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的良好氛围

实现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是学校教育价值的重要标志,学校要围绕学生的学习进行建设、管理、运行和考核。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又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过程,因此,学校领导、教职员工都应以此作为本职工作的价值追求。

学校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以抓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为主要内容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也应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立目标,明确职责,层层抓落实。要制定相关制度加强督查和考核,对工作不认真、缺少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教职工要批评教育,对出问题的要进行严肃处理。要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支持学生学习成才,真正把服务学生学习落到实处。授课教师、学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教育管理的骨干力量,学校要重视和加强这几支队伍的建设,其业绩作为其年终考核、职称或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成绩优异的将予以大力表彰和奖励,充分发挥他们对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所起到的应有作用。

教师是学生主动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是服务学生学习的直接责任人。要坚持课程创新,提供给学生最新的学术成果和前沿知识,使学生学为所用、学有所值。要加强对学生主动学习的引导,引入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要为学生创设主动学习情境,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习惯,教会学生主动学习方法,“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要积极改革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创新课堂形态,增加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学生学习效果。要挤出更多的时间与学生交流,让学生充分认识主动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多举措、多渠道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和学习潜力。

学业导师是学生学业学习、职业规划、优质就业的指导者和具体负责人。每学期初要与学生见面,帮助学生制定本学期的学习与综合素质发展计划,做好相关记录,建立学业指导档案。指导学生制定年度阅读书目,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学术研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确定就业方向,指导学生参加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境)留学、自主创业等方面的辅导和培训。培养学生的就业“出口”能力,为学生提供相关就业政策与信息,帮助学生找到理想的就业岗位。

辅导员是服务学生学习的主要力量。要全面了解学生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学生学习和技能培训活动,变学生管理为学习管理。关注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认真开展辅导员听课与评课工作,积极参与创新课程建设。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和服务,通过开展课外活动,激发学生主体自觉学习、自主成才的意识,帮助他们主动消费大学教育资源。加强日常教育指导,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引导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培训,增强自我约束力,做到“不给学生任何逃避学习的借口”,“不为学生寻找任何逃避学习的理由”,“不让学生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

班主任是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级学习成绩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业绩。要经常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通过专业思想教育和学风教育加强学生的学习引导。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组织好早晚自习,定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适时开展学习竞赛活动。要经常与学生进行谈话,关注特殊学生个体,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加强考风建设,争创“零作弊班级”,发挥成绩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班集体的力量带动广大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学校教辅、后勤和管理人员应秉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在工作中通过优质服务和良好的言行来影响、引导、感动学生,发挥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和教育,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全校上下应以学院更名大学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才”作为本职工作的核心指标,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努力工作,积极探索服务学生学习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山东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2013年2月27日

山东轻工业学院办公室 2013年2月27日印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