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9-01作者:设置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鲁高工委通字[2010]48

各高校党委:

现将《关于建立健全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2010712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建立健全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实施办法

按照省委《关于建立健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意见》的要求,结合高校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建立党员学习日制度。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立集中学习制度,每月上旬安排一天时间为党员集中学习日,组织党员开展活动、集中议事,抓好理论和业务学习。

二、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各高校党委中心组和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主要内容,推动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三、建立高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上党课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每年要给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上一次党课;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给分管、联系的院系、部门的党员上一次党课;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每年至少给本单位党员做一次党性辅导。

四、完善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制度。围绕实施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各高校党委要充分发挥党校作用,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党总支(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一般不少于24学时。

五、建立发展党员“四全程”制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全程公开、全程记实、全程审核、全程问责制度。坚持和完善“两推一公示”制度,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推优”作用,加强专兼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在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中不断完善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

六、完善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救助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特别要做好帮扶关心老党员、困难党员工作。坚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制度,把党内关怀帮扶机制落到实处。

七、完善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管理,着力建立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切实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准确掌握党员去向,确保每一个党员都能及时编入党组织。

八、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评议制度。每年“七一”前后,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以作风状况为重点进行党性分析,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

九、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指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深化和完善党员公开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制定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和激励政策。

十、建立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度。高校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要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架起面对面、点对点的沟通桥梁,形成教工党建带学生党建、学生党建促教工党建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教书育人作用,提倡离退休教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指导员,构建新时期和谐师生关系和良好育人氛围。

十一、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着力扩大覆盖面。适应高校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学科设置、办学方式的新变化,在按院、系、所设立党总支(党支部)的同时,积极探索以学科组、课题组和创新团队为基础设立党支部的新形式,逐步形成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基层实体相对应的科学化的党组织设置方式√积极做好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区、学生社团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组织的工作。积极做好在校办产业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保证校办产业党组织活动正常化、规范化。

十二、健全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完善高校党员干部、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领导干部接访走访、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建立公开承诺办实事制度,各级党组织每年年初确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通过适当形式向师生员工公开承诺并抓好落实,让师生员工长期得到实惠。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到院系进行两次调研,了解情况,帮助基层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拓宽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十三、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转的保障机制。着眼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党建经费要列入学校行政事业费预算,每年要拿出一定数额,用于开展党组织活动,建立党员教育基地和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健全稳定规范的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转的保障机制。高校在党费使用中,要向基层倾斜,使有限的党费发挥最大的作用。

十四、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规划纲要,大力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校内重大事务咨询制度,建立党员意愿表达机制。逐步推行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班子成员由党员和教工推荐、党组织考察后,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

十五、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内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数据库的咨询和信,息职能,不断提高高校党组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积极推进网上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现代化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网探索开展高校网络党建的新路子,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

十六、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办法,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管理、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

十七、扎实推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指导民办高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选好配强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推进民办高校董事会(理事会)、行政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支持公办高校对口帮扶民办高校。

十八、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学校党委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完善“抓书记、书记抓”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书记、总支(分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项述职制度。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学校党委每年年底向省委高校工委书面报告一次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全面通报一次党建工作情况;常委会每年至少要向全委会全面报告一次党建工作情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数量足的党务干部队伍,落实好党务干部政治、经济待遇。巩固完善“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的工作格局。

各高校党委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抓好贯彻落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