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1年干部培训和开展岗位事业创新、员工职业素质卓越活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1-07-13作者:设置

鲁轻院党字[2011]42号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以下简称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深入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结合目前我校正开展的新一轮创业和中层换届、校聘教授上岗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明确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努力推进学校教学学术和管理运行水平提升一个层次,努力推进全校干部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素质提高一个档次,努力推进学校办学能力和质量品牌实现新的跨越,确保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所定的目标,党委研究决定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开展岗位事业创新、员工职业素质卓越活动,现制定如下计划。

一、组织与党建工作专题培训

1、培训对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所属教工党支部书记,组织人事部门全体人员。

2、培训内容:学习贯彻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讨论我校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意见,了解把握当前高校党建面临的形势、任务,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探讨推进我校党建工作创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有效途径。

3、组织单位(部门):组织部。

4、时间和具体安排:由组织单位(部门)另行通知。

二、大学管理专题培训

1、培训对象:全体处级干部。

2、培训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山东省“十二五”规划和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学习高等教育理论,现代大学管理实务,创新现代大学教育理念,加强高校办学规律研究,提高经营大学质量和效益;围绕我校三年事业发展目标、指标和“十二五”规划,研究实现机制和推进改革发展的思路、途径;提高干部素质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3、组织单位(部门):组织部、纪委。

4、初步安排:教育部专家关于高等教育报告;省纪委领导关于反腐倡廉报告;校领导关于处级干部岗位责任报告。

5、时间和具体安排:由组织单位(部门)另行通知。

三、学术、课程创新工作专题培训

1、培训对象:校聘教授;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学术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及教学、学术助理(干事)等人员。

2、培训内容:学习现代高等教育理论,研讨大学教授使命、学术科研方法和课程创新实务;围绕《关于以服务学生学习为中心  创新课程资源为主线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二级学院办学实务;交流教学、学术管理经验,提高教学、学术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

3、组织单位(部门):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处。

4、时间和具体安排:由组织单位(部门)另行通知。

四、网络与管理技术专题培训

1、培训对象:处级领导干部,涉及招生、就业和国内外合作等岗位人员。

2、培训内容:学习网络管理技术,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研讨如何整合学校资源服务学生学习;研讨利用网络载体加强对外宣传、招生、就业、国际合作等工作;学习利用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络系统中高校管理者培训平台,自主选择课程、自主学习。

3、组织单位(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4、时间和具体安排:由组织单位(部门)另行通知

五、学生工作专题培训

1、培训对象:全体学生工作人员。

2、培训内容:充分认识、正确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根据中央16号文件精神及中央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学习研究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德育创新的有效措施和途径;了解新媒体发展趋势及特点,探讨如何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交流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探讨新形势下服务学生学习和高端就业的途径和办法。

3、组织单位(部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4、时间和具体安排:由组织单位(部门)另行通知。

六、岗位事业创新、员工职业素质卓越活动

(一)岗位事业创新计划

1、在学校印发《“十二五”发展纲要》(讨论稿)的基础上,各部门、单位要制定学校的“十二五”发展纲要,并完成各自“十二五”任期事业目标与事业发展规划,汇编成为《山东轻工业学院分单位(部门)“十二五”事业目标与事业发展规划》,发展规划处负责编辑成册。

2、校领导、处级主管和校聘教授岗位目标与岗位计划,内容主要包括:(1)阐述岗位设置要求;(2)阐述岗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3)岗位职责和目标(包括岗位协议、合同);(4)岗位的窗口服务功能,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应当承担的可数可量的责任;(5)主管岗位和事业项目与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关系,个人应该在学校的发展中做出哪些不可或缺的、可数可量的贡献。上述材料汇编成为《山东轻工业学院“十二五”岗位目标与岗位计划》(组织部负责处级岗位,人事处负责教授岗位,分别选编成册)。

(二)员工职业素质卓越计划

结合岗位事业创新计划的启动,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全员动员,推行“员工职业素质卓越计划”。每位员工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主题,根据建设好大学对学校事业和个人职业岗位的要求,结合本职责任工作,开阔视野,博采众长,站在国际国内同行同岗的角度,以敢为人先、力争卓越的精神,在认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按能力专业化、素质职业化的要求,厘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员工职业素质卓越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阐释论述国内外大学同职同岗责任目标与工作规范情况。

2、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强调对山东轻工业学院发展的责任,落实好对内对外协调服务功能,做到管理有规范,安全运行无隐患,各项管理无死角、无漏洞,主要责任项目创先争优,追求同行卓越。

3、立足岗位的专业化和功能的扩展,如何充分发掘个人优势,不断学习,从起步开始,设计好从胜利到卓越的工作过程,并明确阐述个人岗位实现卓越的具体标志,实现“胜任工作――作用重要――新的突破――达到引领”的提升。

4、为了促进学校整体内涵发展,每位教职员工都应该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认真思考对学校发展应该持有怎样的态度,如何切实将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庭来管理经营,做到爱护学校,就要像爱护自己的家庭,干好本职工作,处处维护学校利益,服从学校大局,真正做到从理念到行为的“以校为家”。

要切实将员工职业素质卓越计划的实施和落实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此项目由党委宣传部组织,各单位由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编辑成册,机关各部门由宣传部负责编辑成册。

七、工作要求

1、组织单位要认真组织,精选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保证培训效果。参加培训人员,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培训结束,处级干部应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各自承担的工作项目,按照岗位事业创新、员工职业素质卓越活动要求,撰写处级主管岗位目标与岗位计划。干部培训情况将如实记入干部档案,并作为干部管理的重要内容。

2、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岗位事业创新和员工职业素质卓越计划的直接责任人,要坚持高标准、高水平、严要求,推进事业创新和素质卓越,切实把岗位事业创新和员工职业素质卓越活动组织好、落实好,在全校范围形成全员学习、全员创新、追求卓越的良好风气。要按照岗位事业创新、员工职业素质卓越活动要求,各部门、单位抓紧安排内部研讨,9月份分别将相关材料提交发展规划处、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等部门,10月份完成编辑成册的任务。

 

中共山东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二○一一年六月十五日

 


返回原图
/